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英國街知巷聞的鋼琴大男孩 Benjamin Grosvenor

今年才21歲的Benjamin Grosvenor,臉上不脫稚氣。不過若論在公眾場合表演的「年資」,他已可取「老人金牌」。早於11歲時,他在BBC青年音樂家比賽(鍵盤組)勝出,成為全英街知巷聞的孩子。2011年被Decca羅致,成為旗下最年輕音樂家。這位三個月前才不用母親陪伴、獨自周圍飛演出的大男孩,談起鋼琴卻有板有眼,成熟非常。

YouTube上仍可找到Grosvenor十年前參加比賽的片段,當時他才剛升中。「最初只為取得更多經驗而參賽。家裡沒有人覺得我可過到第一round的!」回看那個比賽,Grosvenor覺得是很好磨練,「每個回合都要學新樂曲。過程中,I grew a lot as a pianist。」

同年在這比賽脫穎而出的還有Nicola Benedetti,如今兩人都成了英國古典樂壇新寵。成名早可以是blessing也可以是詛咒,難得Grosvenor鋒芒大露後仍謙遜學藝,僅作有限度演出(包括13歲在Carnegie Hall演出,16歲與英國Philharmonia合作),直至19歲才應BBC逍遙音樂節之邀,與BBC交響樂團演出首夜音樂會(First Night of the Proms),彈李斯特協奏曲,成為Proms史上最年輕首夜音樂家。他曾跟不少知名樂團合作,包括三藩市交響樂團、克里夫蘭樂團等,近年更橫掃多個古典樂壇獎項,包括《Gramophone》年度青年藝術家獎。

說話帶濃重英國腔的Grosvenor,說他的啟蒙老師是母親,十歲前都跟她學琴。「我有四個哥哥,我排行最細。母親是鋼琴老師,她安排我們每人在五、六歲時開始學一種樂器。四個哥哥學了小提琴、小號、結他等,只有我選擇鋼琴。」但他最初對練琴提不起興趣,「直至知道有同學仔也在學琴,因不想彈得比他差,才認真練起來。」四個哥哥最後都沒走上專業音樂家之路,他卻因好勝心強而越練越好,越好越愛彈。

今年二月他首度來港,和小交合作,演出英國作曲家布列頓(Benjamin Britten)的鋼琴協奏曲。

作曲家之中,布列頓不算「紅」,但去年正好是其百周年誕辰,Grosvenor因此彈了很多遍這首本名曲。「布列頓是很棒的鋼琴家,創作此曲時很年輕(25歲),所以它有種youthful和vibrance特質。它很容易入口,據我經驗,觀眾都能明白它。」這首1938年創作的作品,的確跟別的協奏曲大相逕庭,首樂章是充滿能量、體現鋼琴敲擊個性的Toccata(意大利文touched的意思)。Grosvenor和小交的演出也沒令人失望,觀眾全程都血脈沸騰。

Grosvenor的唱片,選曲多元化,除了Chopin和Liszt等必備曲目,還有Gershwin懶洋洋的、爵士味濃郁的《Rhapsody in Blue》,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和爵士向來投緣,「十歲時,我每星期天都在家鄉一間餐廳彈琴。那時彈不少jazz,如Gerswhin和英國的Billy Mayerl。」後者是愛以jazz style創作的當代英國作曲家。他又自覺幸運,「鋼琴作品有很多,窮一生都彈不完。」他特別喜歡彈被忽略的作品,譬如最近便演奏了不見經傳的西班牙作曲家Frederic Mompou的作品,「以前彈過Granados和Albeniz,對西班牙鋼琴音樂產生興趣,於是便去查音樂字典,在『西班牙作曲家』一欄找到Mompou這名字。我發現他有很獨特的voice,予人很親暱的西班牙vision。他的音樂deserves to be heard。」

喜好眾多,但Grosvenor坦言流行曲不是他那杯茶。「自己少聽,但因四哥Jonathan患唐氏綜合症,常在家裡播流行曲,所以我也聽過不少。我想,我喜歡較complex的音樂。當然流行曲有時也做得到,我小時候便很迷Queen!」他的Blackberry裡,還有Eric Clapton的unplugged呢。(U Magazine,2014年4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