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

閉上眼找真的賴杜洛域奇

Nemanja Radulović(圖片來源:飛躍演奏香港)

台灣作家呂正惠在《CD流浪記》裡曾經真誠表白:有些CD買回家,純粹只為欣賞封套上的美麗臉龐。這是令人忍俊不禁又十分感慨的「懺悔」。該書出版於九十年代,令作者著迷的臉是Mullova和Mutter;二十年過去了,Mullova和Mutter臉上添了皺紋,反倒令樂迷更專注於她們的技藝,但古典音樂講究「包裝」的風氣,卻只有增沒減。甚至乎,先以標奇立異外表吸引觀眾,再慢慢展示一身「好武功」,已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tactic。最近來港的小提琴家賴杜洛域奇(Nemanja Radulović),應該也可歸入這類。

三十出頭的賴杜洛域奇生於塞爾維亞,曾於貝爾格萊德和巴黎學習音樂,2006年因替Maxim Vengerov場而揚名(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)。一頭蓬鬆卷曲長髮和歌德式衣著(黑皮褲配黑長筒皮靴)是其標記,這次香港的獨奏debut,主辦方亦直接了當以「rockstar violinist」之名作招徠。但這位外型前衛的小提琴家,其實並非故弄玄虛、沒有內涵之輩。其音色醇厚,音量起伏大,而且情感豐富,不像某些偏好炫技的小提琴家,非常乾淨卻欠音樂感。

上半場第一首是巴赫的《Chaconne》,也是全晚我最期待的演出。來源自《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》(Violin Partita No. 2 in D minor)尾樂章的《Chaconne》由四小節主題句和三十個變奏組成,情感蒼涼,韻味悠長,好像把整個世界的愁緒都囊括進去了(據說巴赫是在首任妻子Maria Barbara過身後創作此曲,其愁有因)。去年,在澳門聽過陳銳拉奏此曲,可惜樂句頗為斷裂,因而頗想一聽來自南歐的賴杜洛域奇如何演繹巴赫的愁。

所有技術性挑戰都難不到他,「double stops」及用快速琶音拉奏的「multiple stops」順滑流暢。雖然選取了較一般為快的速度,頭幾段變奏的標誌性三十二分音符亦拉得有點促,但憂傷感掌握得很好。賴杜洛域奇處理多重聲部的能力尤佳,橫向(多條旋律線)與縱向(和弦的推進)皆能兼顧,一氣呵成。

我閉目傾聽,只見皮褲皮靴與飄飄長髮通通消失,眼前是一個飽經風霜、內斂情深的中年人。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賴杜洛域奇?忽然記起他的個人網站有這句話:「Over the last few years I have lost nine very close people, including my mother and my sister in one year. That gives you emotions that you can express with the instruments and the music.」

其實賴杜洛域奇去年的專輯「BACH」也收錄了此曲,但並非獨奏,而是改編給小提琴與室樂團的版本,聽起來反而失去「一支提琴,呼風喚雨」的爆炸力。

巴赫之後,是葛利格、浦羅哥菲夫和維尼奧夫斯基(Wieniawski)的作品,由法國女鋼琴家Laure Favre-Kahn伴奏,兩人默契甚佳。維尼奧夫斯基的《Variations on an Original Theme, Op. 15》尤其動聽。樂曲甫開始的兩組double stops,借用了巴赫《Chaconne》開端,向他致敬。作品充份運用小提琴變化多端的音色,四段變奏挑戰四種不同技巧。

完場後的第一首安歌曲(Monti的《Csárdás》),賴杜洛域奇拉得速度飛快,如狂風吹飛絮,觀眾皆情緒高漲。當晚唯一疙瘩,反而是「回輸聲」。演奏《Chaconne》時至少聽到兩次像高音回輸聲(feedback) 的雜音,不禁懷疑:是否用了擴音器?但無論如何,好就是好,倒和擴音無關。

一頭蓬鬆卷曲長髮和歌德式衣著是賴杜洛域奇的標記。(原刊於2017年6月22日《信報》)

1 則留言:

gailordjackee 提到...

Everquest: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
Buy Titanium babyliss titanium flat iron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titanium dab tool Edition | TI - titanium Edition | TI iron titanium token - titanium Edition titanium screws | TI - titanium cookware titaniu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