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陳以琳的高能量演出

陳以琳(右)指揮「港樂」音樂會。(圖片來源:香港管弦樂團)
近年陸續有香港年輕音樂人在國際指揮賽取得佳績:2014年,陳以琳(Elim Chan)勇奪倫敦交響樂團主辦的唐娜泰拉.弗里克指揮大賽(Donatella Flick LSO Conducting Competition)冠軍;2016年,薛毅章摘下德國奥格斯堡指揮大賽冠軍;同年,吳懷世贏得美國阿斯本音樂節指揮大獎,翌年再下一城,獲德國蘇提指揮大賽亞軍。

香港人不講「香港之光」這類自吹自擂說話,但看見年輕港人在國際指揮舞台逐露頭角,古典迷如我確甚有期盼:或許有一天,我們可經常聽到來自香港的指揮家,與世界各地著名樂團或演奏家同台演出?這一天會否出現,暫時還未可知,但剛過去的港樂音樂會(4月1日),不少觀眾因陳以琳站在指揮台而感到格外「同聲同氣」,卻是實情。

生於香港、於美國史密夫和密芝根大學接受音樂訓練的陳以琳,是首位贏得唐娜泰拉.弗里克指揮大賽的女性(該比賽只限35歲以下「歐盟成員國公民」參加,陳的亞裔身份相信也很觸目)。比賽的「獎品」,包括一份「LSO助理指揮」的一年合約,Elim因而得以親炙大師如Valery Gergiev、André Previn、Haitink、Marin Alsop等。短短兩年,她已指揮過馬林斯基樂團(獲樂團總監Gergiev私人邀請)和琉森音樂節學院樂團,今年秋天,更會擔任瑞典諾爾蘭歌劇院(NorrlandsOperan)總指揮,為期三年。一長串精彩的指揮履歷,令人十分期待她這趟回歸香港的演出。

其實早於2015年陳以琳已指揮過「港樂」,不過當時指的是「Harry哥哥的快樂聖誕」,頗有點「大才小用」,相信也沒有太多人留意到。這次「港樂」管理層總算對「不重視香港音樂人」的批評從善如流,邀請她指揮「經典系列」,而獨奏家更是鼎鼎大名的Stephen Hough

音樂會由史密塔納《我的祖國》(Má vlast)最動人的樂章「莫爾道河」(Vltava / The Moldau)展開。陳以琳雖然身型嬌小,但肢體動作剛猛有力,自有一種懾人氣勢。起初,她和樂團未太進入狀態,弦樂部奏起河流主題時音色有些粗糙,不如期待的細膩綿密。但樂團整體甚具活力,節奏感強,弦樂部音色尤其和暖明亮。

之後的貝多芬「帝皇」協奏曲,指揮與樂團的默契明顯增強。一開始,全體奏出光輝燦爛的主和弦、下屬和弦及屬和弦,鋼琴漫妙流麗的琶音穿插於三個和弦之間,拱照著隨後出場的輕快迷人主題。在陳以琳棒下,樂團勁度十足,音色壯麗雄渾,初段的降E大調旋律(向來跟「英雄」或「王者」掛勾的調性),充滿澎湃能量。

深得英國樂迷愛戴的Stephen Hough是一位藝術多面手,除鋼琴外,他還擅長作曲、繪畫、寫作等,曾被《經濟學人》選為「當今二十大博學者」。當晚他背譜演出,技術爐火純青,彈奏快速半度音階或和弦琵音,就像吃件蛋糕般輕鬆。坐在觀眾席,看著他的手指靈活飛舞,真是心曠神宜的美事。雖然有些人或嫌他的演繹「粗線條」,欠缺細節變化,不過我卻頗喜歡他爽快直率的「帝皇」,大量裝飾音也彈得平均自然。

素來認為,「港樂」的木管部是這樂團最富音樂感的部分。史德琳的長笛固然眾口交譽,雙簧管和單簧管首席既抒情又嘹亮的音色,也常令我驚喜連連。「帝皇」有好些木管與鋼琴呼應的部分,譬如首樂章發展部有一段,是由木管樂器輪流吹奏跟主題相仿節奏,鋼琴以十六分音符低吟伴隨,甚為動聽。另有一處,鋼琴伴著圓號的恬靜段落,氣氛亦佳。樂章近結尾處,鋼琴右手維持原主題節奏,左手以三連音奏出輕巧下降音階,侯夫彈得清脆玲瓏,聽來甚是快意。首樂章很精彩,完結時觀眾竟忘情地鼓起掌來,侯夫微笑點頭。

陳以琳上半場表現穩定,至下半場的拉赫曼尼諾夫《交響舞曲》,則令人有眼前一亮之感。尤其最後一個樂章「甚緩板-活潑的快板」:樂團由陰沉緊湊的氣氛開始,進展至最後華麗的爆發,銅管與敲擊部如金戈鐵馬,氣勢迫人,把音樂會氣氛推至高潮。總的來說,陳以琳甚有大將之風,特別擅於處理慷慨激昂的樂段,慢樂章雖未夠圓融,假以時日,不難成為爆炸力及細膩情感兼備的新一代指揮。(原刊2017年4月29日《文滙報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