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

指揮巨星杜達美(Gustavo Dudamel)說:「音樂是......」



據說,在每個古典樂迷的記憶深處,都小心翼翼珍藏著一兩場他視為感人至深的現場音樂演出。而我好肯定,上周由香港藝術節帶來的指揮巨星杜達美(Gustavo Dudamel)與洛杉磯愛樂(LA Phil)首度香港演出,將會是多年後很多香港樂迷仍津津樂道的感動記憶。

在悲情洶湧的「馬勒六」,龐大配器既渾為一體又充滿細節,八支法國號恍若天賴,六支小號吹出如紅酒般醇厚的音色,締造銅管樂至高境界!然後,是第二晚的「新世界」交響曲,英國管吹奏著第二樂章迷人的主旋律《Going Home》,如泣如訴,全場醉倒。來到最終樂章,新舊主題交織,將氣氛推至高潮;而當最後一個音符奏畢,竟然無人願意破壞它,全場靜待著樂音餘韻消失,才爆出巨大的掌聲和歡呼聲,standing ovation歷久不散!
------------

音樂是......分享
在這個指揮大師相繼老去或離世的時代(去年離世的便有Claudio Abbado和Lorin Mazzael),古典樂迷實在需要吒叱風雲的巨星人物來振奮士氣,而生於委內瑞拉、由El Sistema教育系統培育出來的三十四歲杜達美,正好是這個英雄角色的不二之選。

那一年,古典樂已經顯得越來越了無生氣,才廿六歲的他卻像旋風般,帶著仍未廣被人識的Simón Bolívar Youth Orchestra來到英國逍遙音樂節(BBC Proms),告訴世人何謂真音樂。Youtube上,仍可找到當年的演出片段:身穿代表國旗的艷麗風衣,他和一眾年輕樂手將伯恩斯坦《西城故事》的《Mambo》玩得出神入化;眾樂手跳住舞、玩住人浪,同時將樂器來個三百六十度乘n次旋轉,現場就像嘉年華般熱血沸騰!原來真音樂,就是由心出發。

上周四的記者會上,杜達美那一頭標誌性的炸爆卷髮看來已沒以往那般狂野,濃密棕髮上亦平添了不少灰白,但對於音樂的想法,卻一點沒變。「指揮一場精彩演出的秘訣是什麼?那要有很多紀律,但同時要好玩!」以濃烈委內瑞拉口音、v音總唸成b音的英語,杜達美這樣回答記者的提問。「不要將演奏視為流水作業(routinary),你必須享受你所做的,熱愛你所做的。唔......音樂去到最後是什麼?是美。是和別人分享美,分享愛和熱情。永遠要記住,我們當上音樂家,是因為我們愛音樂。It's not a job, it's life!」

看杜達美的演出,你會發現他謹守以上格言。指揮的動作不像以前般大,有時甚至很簡約,很愛和樂手作眼神接觸,完場時還頑皮地跑到表現出色的樂手身邊說悄悄話,展現燦爛笑容。杜達美對音樂的熱情,就像陽光般輕而易舉地感染全場所有人。雖然《洛杉磯時報》剛剛報道了杜達美太太向法院提出離婚申請,但這似乎沒影響這位指揮巨星在台上的魅力。感染力,正是讓他於芸芸指揮明星中鶴立雞群的重要元素。他告訴我們:Classical can be joyful.

音樂是......human right
有太長時間,古典音樂是少數人的奢侈品。培育出杜達美這位奇才的El Sistema系統則大力提倡:音樂不是某些階層的專利,音樂是人權。

El Sistema創始人Jose Antonio Abreu,是杜達美恩師。提起他,杜達美總是不勝感銘,「所有東西我都是在委內瑞拉學來的,對此我頗感自豪,不過我最自豪的是,身為Abreu的學生。他是天才,是天使!He has this vision of music as a human right. 我每天都感謝上帝,Mastero Abreu能在我們身旁。」Abreu是委內瑞拉知名人士,既是音樂家、經濟學者,也是政治人物。1975年他一手創立El Sistema雛型--由十一個人組成的年輕管弦樂團,其後他藉著政界人脈,發展出一個龐大的全國性兒童音樂學習計劃。現時委國共有三十多萬兒童接受El Sistema訓練,組成了百多隊兒童或青年管弦樂團。El Sistema主要目的並非訓練專業音樂家,而是藉著每周四小時的音樂學習和樂團排練,令大部分來自低下層的孩童遠離罪惡。現時,杜達美仍是整個委內瑞拉El Sistema計劃的音樂總監,也一直有帶著El Sistema孕育出的「精品」Simón Bolívar Symphony Orchestra到處演出。(見另文)

記者會上,杜達美引述恩師的說話:Music for many years was from minority to minority(意指由小數人奏給小數人聽), now is the moment from majority to majority. 「這不是指幾千人奏給幾千人聽的意思,是當一個人遭遇音樂時的蛻變」,他說,「演奏音樂,是在進行再創造。You have to be very creative to get inside of a creation of a genius. 我們可以在孩子身上看到他們學習音樂後的改變:他們就算選取了其他職業,但仍保有紀律,而且熱愛音樂。」

用音樂改變社會,降低青少年犯罪率,El Sistema的成功,令很多人重新思考音樂陶冶性情和改革社會的能力。尤其2009年Abreu獲頒美國TED大獎後,世界各地模仿El Sistema的計劃如雨後春筍;較著名的有英國In Harmony(由大提琴家Julian Lloyd Webber創立)、蘇格蘭Sistema Scotland等,而El Sistema USA這聯盟組織下則有六十五個成員。LA Phil也創立了YOLA(Youth Orchestra LA),為低下層社區兒童提供免費樂器、音樂特訓及學術支援。部分YOLA成員更有隨團來港。

音樂是......生活
這次是杜達美首度來港,也是他與洛杉磯愛樂的首次亞洲巡演,香港之後是上海、東京和首爾。巡演所選樂曲都很有代表性,如「新世界」交響曲就是德伏扎克移民美國後、將個人鄉愁和美國黑人音樂融合的經典之作。至於馬勒,則是杜達美所擅長的。「哈哈,很有趣,自從04年贏得馬勒指揮比賽後,人們便愛將我和馬勒聯想起來。馬勒這位作曲家很神奇,你一係愛死他一係憎死他,沒有中間派,就像他的音樂,充滿強烈對比。馬勒六在orchestration上,起著承先啟後作用,這令它非常特別和富深度。」

已和洛杉磯愛樂簽約至2018/19樂季、將帶領樂團跨越百周年紀念的杜達美,確和這樂團很夾。每年夏季,LA Phil都會移師露天的Hollywood Bowl,舉行多場音樂會,古典、爵士、live電影配樂有齊。今年最教人期待的Hollywood Bowl音樂會包括杜達美首演石破天驚的《Carmina Burana》,以及LA Phil星夜下伴奏《ET外星人》電影!

聽音樂前,三五知己來個草地野餐是當地人的夏日傳統;這種自由奔放、融入生活的音樂觀,和杜達美的「音樂就是全情投入」信條,不正是天作之合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BOX
杜達美和Simón Bolívar Symphony Orchestra
杜達美生於音樂家庭,父親是長號手,母親愛唱歌。他很年幼已參與出生地巴奎西美托的El Sistema計劃,先是拉小提琴,十二歲開始指揮青少年樂團,十八歲指揮由頂尖El Sistema成員組成的Simón Bolívar Youth Orchestra of Venezuela。樂手和指揮一起成長,心意相通,全世界絕無僅有,使Simón Bolívar有一種其他樂團學不來的超然默契。2011年,樂團由Youth Orchestra改名Symphony Orchestra。

近年DG為杜達美和樂團推出不少錄音,包括貝多芬五及七、馬勒五、春之祭等,充滿驛動氣息。雖然杜達美已貴為洛杉磯愛樂音樂總監,但他從沒冷落這個陪伴成長的樂團,「兩個團,就像一個藝術大家庭。每年兩個團都會合作,譬如前年洛杉磯愛樂的馬勒節,兩個團合作馬勒八,今年亦會一起參與貝多芬節。」杜達美說。(U Magazine, 2015年3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