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用兒子造的琴 彈父親教的曲 專訪結他大師Pepe Romero

要數仍然在世的古典結他大師,三個名字必不可少:John Williams、Julian Bream、Pepe Romero。Williams名氣大,愛搞新意思;Bream走傳統路線,致力復興魯特琴;至於Pepe,除了技巧超卓、指法乾淨俐落,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其家族與結他音樂的千絲萬縷關係。

Romero家族,絕對稱得上「盛產」結他演奏家,而創造這個多產神話的關鍵人物,就是Pepe Romero的父親Celedonio Romero。Celedonio來自西班牙馬拉加,自小展露出過人的結他演天賦,五七年,為逃避法朗哥獨裁政權,他帶著妻子Angelita和三個兒子移居美國。在其薰陶和教導下,兒子Celin、Pepe和Angel都彈得一手好結他(三人都是結他演奏家),而成績最驕人的就是次子Pepe。

  七歲首次演出、十五歲灌錄唱片(至今獨奏唱片超過五十張)、經常在歐美各地演出的Pepe,曾與美國多個交響樂團合作,著名作曲家如Rodrigo、Torroba都曾經為他創作結他曲。除了演奏,Pepe長期任教於南加洲大學音樂學院,學生包括本地著名結他演奏家羅啟璉。早已擠身「神台」級數的他,雖然明年便屆七十,但卻一直念念不忘人生裡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結他老師──父親Celedonio。六月十六日他在香港舉行的獨奏會,便以「Songs my Father Taught Me」為名,以紀念父親的百歲冥壽。

談到「亦父亦師」的爸爸,Pepe總是充滿感激。「父親給我最重要的教誨是:永遠用發自內心的愛,來彈奏結他。爸爸是個嚴師,對技巧和音樂感有很高要求,但他總有無限耐性和愛,當我做到要求時,他便會高度讚許我。」Pepe回憶起小時候的趣事,「我記得,他會將技術上有問題的學生通通『轉介』給我,但我當時只有九歲!爸爸會說:『Pepe will fix it for you!』」三歲定八十,看來Pepe彈結他時超乾淨無雜音,是與生俱來的「天賦」吧。

這次在大會堂的演出,全部曲目都是父親教曉Pepe彈的。「以前聽爸爸彈奏這些歌的記憶片段,仍然能教給我新的東西。」這次Pepe還會彈奏其父寫的《Suite Andaluza》,「這是我還很年輕時父親寫給我的。爸爸的作品,大部分都是印象式的佛蘭明哥風格。」

問Pepe結他有何魔力,令他六十多年此志不渝?「結他的magical sound永恒地吸引著我。」除了指法乾淨,Pepe最過人之處,是他兼有優美音色和強音量兩個特點,因此就算和整個orchestra一起彈協奏曲,聲音都不會被淹沒。「我的結他從來不用擴音(unamplified)。」他解釋,有些人覺得結他音量不夠大,但問題不在樂器本身,「若能以resonant touch和乾淨的技巧彈奏,結他的音量匹敵任何樂器。」

Celedonio對古典結他的另一成就,是一九五九年和三個兒子組成「The Romeros」結他四重奏。父子四人憑著高超技巧和家族默契,將結他之美發揮到極致,贏得全球愛戴之餘,更提昇了古典結他地位,令Romero獲得「結他皇族」美名。五十多年後的今天,The Romeros依然活躍,但成員變成:Pepe、Celin、Celino(Celin之子)、Lito(Angel之子)。經過三代人的承傳,仍然可以歷久不衰,絕對是音樂世界裡的完美典範,而相信家庭的紐帶一直起著重要的黏合作用。「和你深愛的人一起make music,實在是極美好的體驗。無論我彈獨奏或合奏,總覺得有一個無形的『Great Guitarist』在我耳邊唱,告訴我應如何演釋樂曲。」

你或會好奇,為何組合裡獨欠Pepe的後代?原來跟Pepe擁有相同名字的兒子Pepe Jr.,志向與別不同──從小在優美結他音樂中浸潤成長的他,喜歡做木工,經過多年拜師學藝,今天已成為著名的guitar maker。要找他製作handmade結他,至少輪候兩三年,受歡迎程度可見一班。Pepe爸爸經常使用Pepe兒子造的結他表演,是次巡演也不例外,選用的是Pepe Romero Jr.的90號Spooky結他。

用兒子造的琴,彈父親教的曲。三代人對結他的passion,最後歸結成一場飽含愛意、另類的「共聚天倫」concert。絕對窩心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Guitar quartet的開山鼻祖

一九五九年,Celedonio與三個兒子組成The Romeros結他四重奏時,guitar quartet是新穎的合奏模式,因此他們被視為「結他四重奏的開山鼻祖」。The Romeros很快在美國打響名堂,六十年代已在卡內基音樂廳、Hollywood Bowl等演出。不少知名作曲家都曾為他們撰寫四重奏音樂,大大擴濶了當代的結他repertoire。The Romeros曾在美國兩任總統、教宗保祿二世、查理斯王子等面前獻藝。雖然靈魂人物Celedonio於九六年離世,但其孫Lito隨後加入,令The Romeros得以薪火相傳。(U Magazine,2013年6月)

沒有留言: